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力拖动与电能变换专委会召开专委会换届大会暨“电亮八闽·双电新气象”学术论坛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28    点击数:

2022年12月26日,由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厦门理工学院共同承办的“电力拖动与电能变换专委会换届大会暨‘电亮八闽·双电新气象’学术论坛”通过线上会议召开。福建省电机工程学会学术奖励部主任李朝晖,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设备部特高压处处长林匹,华侨大学郭新华教授,厦门理工学院于季刚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专委会委员及特邀专家等单位代表通过线上的形式参加会议。

专委会换届大会伊始,由华侨大学郭新华教授致开场白,并宣贯《电力拖动与电能变换技术专委会工作方案》,介绍会议议程。而后由专委会副主任于季刚教授代表专委会汇报了上届专委会开展工作的情况,并代表专委会提交了新一届专委会的建议名单,请线上代表审议,通过线上参会专委会委员的共同审议,按规定完成了电力拖动与电能变换专委会换届工作。

会上,新一届电力拖动与电能传动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于季刚就2022年年度工作从会员管理、学术交流、科普工作、科技服务、受奖励及其他事宜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报告,并汇报了2023年工作计划。专委会秘书林启芳宣贯了福建省电机工程学会星级专业委员会考评细则。

李朝晖代表福建省电机工程学会致辞,他对专委会顺利完成换届工作表示祝贺,就新一届专委会的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加强校企合作。重视高校与企业交流合作,积极推进高校教师走进企业现场、走进生产车间,将理论与实践实现完美结合,解决企业的技术瓶颈,将高校的人才优势推广到企业技术主战场上。在培养人才方面,注重在校学习与企业实践,注重学校与企业资源、信息共享的“双赢”模式。二是强化创新驱动,助力“电能新变换”。专委会应充分发挥人才和平台优势,立足于我省能源电力行业自身的特点和现有的信息、控制、管理系统发展水平,结合电力拖动与电能变换技术特点和智慧能源系统建设目标,积极开展“新能源 新变换”课题研究,助力福建新型电力系统升级示范区建设。

在随后举办的“电亮八闽·双电新气象”学术论坛上,黎灿兵、汪洪亮、江伟等三位专家分别围绕电力系统与气象的耦合关系,耦合电力电子变换及其典型应用,及励磁系统稳定器在同步发电机动态稳定控制中的重要作用,各委员结合各自专业思考并开展了热烈的学术交流。

黎灿兵教授的学术报告主题是《电力系统与微气象的交互影响规律及其应用》,探讨了微气象与电力系统的一些交互影响规律及其应用。黎灿兵教授开创性地在分析微气象影响的时候综合考虑了热岛效应和累积效应,得出在夏季时城市相比郊区温度会上升15℃左右。而这一研究结果也被众多学者参考,并分析这一影响对人们身体健康的影响,一些学者的研究成果发表在了柳叶刀期刊。而后各位专家提出冬季城区微气象和夏季的区别,微气象对电力设备老化的影响分析等问题。

汪洪亮教授的学术报告主题是《耦合电力电子变换器思路及其典型应用探讨》,介绍了报告从基础拓扑入手推演新型拓扑演化理论,突破传统电压源型与电流源型,PWM与PFM调制的割裂,从统一分析角度开展新型拓扑和调制技术研究,有望推广应用于新能源发电,电气化交通、储能等典型应用场合。

江伟博士的学术报告主题是《励磁系统稳定器在同步发电机动态稳定控制中的重要作用》,报告涉及励磁控制、电力系统小干扰稳定领域。主要介绍同步发电机励磁系统控制原理,目前工业应用的典型励磁系统控制结构,电力系统稳定器PSS原理与省内PSS故障导致的发电机稳定破坏案例分析。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联系我们

       院办电话:0592-6162380    团委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7教学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