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系部简介  >   电子工程系

电子工程系简介

电子工程系隶属于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于1982年5月正式成立。开办初期就吸引了大批港澳学生就读这个专业,港澳生占电子系招生人数的比例一直位居学校前茅。在实验室建设方面,建设了全校最早的微机机房,同时在单片机实验室引进了一批当时先进的“小教授”单板机。同期建设的实验室还有电工学、模拟电子、数字电路、高频、微波和电子测量等实验室。 1993年12月,在陈燊年教授的带领下,“理论电工与新技术”硕士点获得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批准,次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电子系的办学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了提高我系本科生考研的竞争力,2000年电子系在全校率先开设教改试点班,加强、加深对高数、英语的教学,同时部分课程采用英语教材。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电子系还积极开展教学研究,申报各类教改课题,获得了福建省教学成果奖和福建省教学优秀奖。2000年学校实行学院制,三电(电子系、电气系、电脑系)联合成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科建设上,2000年由电子系牵头申报“电子科学与技术”新专业,获得了成功,随后配套建设了EDA实验室及IC设计和分析实验室;2002年又由电子系牵头申报“通信工程”新专业,也获得了成功,在此基础上,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了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和通信工程系。2006年,电子系的“电工电子实验室”申报“福建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得了省教育厅的批准,成为福建省首批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有力地带动了实验室建设和实践教学改革。2009年电子系申报的“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新专业开始招生,同时开始调整和建设相关专业实验室,具体为电子系统综合实验室、集成系统与集成电路应用实验室、IC测试与封装实验室、数字广播实验室和电子系统设计实验室,大量的实践训练培养了他们的动手能力,首届毕业生就业率在全校名列前茅,考研成功率也居学院之首。

电子系自成立以来,就把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作为一项重要的教学工作,积极开展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为了全面开展学生的实习与实训,1987年建立全校第一个系级实习基地,得到学校的肯定。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全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创业大赛等重大赛事,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在“福建省‘十佳’大学生”评选中,电子系学生连续三届获得此殊荣,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增强了就业竞争力,电子系毕业生就业率多年居全校前列。

电子工程系现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讲师5人,实验人员2人。到2022年,电子系先后获得立项的科研项目有国家级10项,省部级60项,市级及横向课题300余项;获奖的科研项目有国家级2项,省部级10项;获得专利有30项;出版专著及教材2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其中SCI收录80余篇,EI收录200余篇。本系设有“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本科专业;本专业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宗旨,紧密结合集成电路、通信网络、智能系统等领域特点,合理规划专业方向,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形成“多方向、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和熟练操作技能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该专业2013年被评为福建省重点学科;2018年通过中华工程教育学会IEET认证,2022年荣获“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称号。本专业立足于服务海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重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强调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意识培养,通过以应用为背景的专业实践课程设计、项目式选修课模块、企业实习等培养模式,为国家和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资源。本专业毕业生85%以上在集成电路、电子系统、智能系统相关的科技公司担任研发工程师、产品经理、技术支持等职务,部分校友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从事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设计等领域的科研、教学工作。在2021年所开展的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结果表明:95%以上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满意度高,认为本专业毕业生整体素质高,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扎实,适应和胜任工作岗位较快,特别在职业素养和团队意识方面表现突出,满足本专业领域高新企业的人才需求。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联系我们

       院办电话:0592-6162380    团委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7教学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