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团建设

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09    点击数:

活动目的

通过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全面了解我们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了解统战、教育工作史和华侨大学办学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党领导人民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理解华侨大学为什么“办”,不断从中深入领会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意义,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持续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凝心聚力推进“侨校+名校”发展战略。

活动时间

2020年10月1日-2020年12月

活动对象

各党支部的党员、积极分子等

活动内容

1.进行基础学习教育

学习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新中国70年》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中国制度面对面》《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福建红色文化读本(大学版)》《华侨大学史1960-2020》等一系列著作和资料。链接:http://www.sizhengwang.cn/ztlm/7102/ssxx/gx-ss-xxhfyzl.shtml)

形式:各党支部可结合主题党日、“两学一做”等活动,召开读书研讨会,就阅读心得体会进行读书分享。

2.建校60周年,了解华大校史

为了解华侨大学办学史,齐心聚力推进“侨校+名校”发展战略。了解华侨大学校史,彰显华大的历史积淀。

形式:(1)前往陈嘉庚纪念堂一楼参观校史馆,了解华侨大学60年来的办学历史和办学成就

(2)开展校史线上学习

各支部可参考以上形式,二选一开展活动,并提交图文资料(活动照片、活动心得)。

3.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参观厦门红色教育培训基地

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大接龙活动,用好用活线上线下红色资源,讲好《共产党宣言》传播故事,引导师生到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实地学习了解相关历史,现场体验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

形式:由党支部申请,党委统一组织相关支部参观厦门红色教育培训基地,例如陈嘉庚纪念馆,陈嘉庚纪念馆是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通过参观纪念馆,了解陈嘉庚先生的伟大一生,学习嘉庚精神;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可以学习到改革开放特别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4.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各支部开展向卢永根同志学习的主题活动。永根同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是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的师表楷模,是新时代崇高师德的杰出典范,先后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201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全国“最美奋斗者”等荣誉。卢永根同志始终心怀人民群众饱暖,半个多世纪来奋战在高等农业教育最前沿,致力于水稻遗传育种研究,潜心科研,勇挑重担,

形式:各支部通过开展支部主题活动,学习卢永根同志爱党爱教,为国家事业矢志奋斗的坚定信念。学习卢永根同志入党70年来,信念如磐、忠诚如山,潜心钻研、为造福人民勇于攀登的赤诚情怀。

5.组织党员、团员观看电影

体验革命先辈的爱国情怀,体会中国共产党的爱国之心,弘扬共产主义精神。组织学院各班级共青团员观看电影,并从中感受革命精神在新时代迸发的活力。

形式:各党支部、团支部开展电影(例如,《建军大业》、《建党伟业》、《建国大业》、《大国外交》、《我和我的祖国》观赏活动。

5.新冠肺炎防疫知识问答

为了加强党员群众的新冠肺炎防范意识,深刻认识党领导人民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可以组织新冠肺炎防疫知识竞赛活动。

形式:由党建部在易班线上开展,10月底。

提交材料:

各支部于10月12日前报送阶段性活动资料,需要有活动新闻、活动照片、2篇学习心得(每篇不少于300字),以“支部+活动主题”命名,于10月12日之前提交电子档至289051477@qq.com。

11月30日前报送活动总结(不少于1200字),包含图文音视频等附件材料,重点突出各支部学习教育活动中的特色举措。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联系我们

       院办电话:0592-6162380    团委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7教学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