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学工作  >   正文

党团建设

信息学院“睿语杯”新生辩论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11-24    点击数:

辩以明思,坐而论道。辩论的本质便是一群人尝试竭尽所能,去挖掘故事的另一面,去追逐越辩越明的真理,去探寻已来或未来的谜题,去求知人们不在意的意义,这也是新生“睿语杯”辩论赛举办的宗旨和内涵。

在经历了多支参赛队伍持续一个月的激烈角逐后,终于在近日以两场精彩绝伦的决赛完美收官,结束了本届“睿语杯”辩论赛。

此次决赛评委由辩论队现副队长周倩,辩论队前副队长徐英渤,辩论队资深成员康欣闻担任。并邀请了信息学院辅导员刘夏炜老师作为观赛嘉宾出席本场比赛。

此次决赛一共分为季殿赛与冠亚赛两场先后开展。首先进行的是季殿赛,由来自22级电子1班的“啊对对”队作为正方,来自22级电子3班的“铿锵玫瑰”队作为反方,就辩题“愚公移山or搬家”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愚公移山作为一个广为人知的寓言故事,以宣扬愚公坚持不懈的精神为故事主旨,但从辩证的角度来看待这个个故事,搬家难道不比移山更具有现实意义吗?故事的结尾是由神明帮助愚公移走了山,难道现实里也有神明吗?反方正是抓住了这一点,对正方的观点进行质询与进攻。而正方也不甘示弱,紧紧围绕己方观点,巧妙回避反方攻势的同时积极反击。双方攻守转换间思绪碰撞,尽显辩论的胶着与魅力。

接下来则来到了更为精彩的冠亚之争。参赛双方分别为来自22级电子4班的正方“对方辩友说得都不”队以及来自22级电子6班的反方“与对方辩友成功配”队,针对“在外求学,报喜不报忧是不是值得提倡的孝”这一辩题进行探讨与辩论。刚一看到这个辩题,小e就联想到了另一个更为经典的辩题“诚信还是善意的谎言”,而此次的辩题显然更为贴近我们大学生的生活,值得我们去一探究竟。

在开篇立论阶段,两支队伍就展现出了不同的理解与思考方向。想深入辩论这个辩题,也许最先应当达成共识的是何为“孝”,是报喜不报忧,只让父母看好的一面,让他们沉浸在片面的喜悦与宽慰之中?还是报喜也报忧,将快乐与忧愁一同与父母分享,坦诚相待?显然,这两种都各有优劣,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价值观,因此观点也不尽相同。而双方辩手绞尽脑汁,互相争论的意义,就在于从不同角度的观点当中,尝试寻找出最接近真理的答案,探究问题的本质与核心。

在之后的申论,小结,自由辩论等等阶段,双方你来我往,不断阐释己方观点的同时也不忘发散思维,寻找新的论点,推动着全场观众的思维一起飞向思想的高潮。

在最后的评委点评环节,由周倩,徐英勃,康欣闻三位辩论队前辈对几支参赛队伍的表现进行了点评,梳理了整场比赛的同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他们优点与不足。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只有发现缺点,不断磨练自己的能力,才能在辩论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两场比赛的最后,几位评委深思熟虑,最终判定了比赛结果

冠军:22级电子6班“与对方辩友成功配”队

亚军:22级电子4班“对方辩友说得都不”队

季军:22级电子3班的“铿锵玫瑰”队

殿军:22级电子1班的“啊对对”队

全场最佳辩手:22级电子6班张宏睿

照片中辩手们自信的笑容,是他们付出无数努力与汗水换来的。赛场上的口若悬河,恰恰反映了他们赛场下的艰辛准备。最后恭喜获奖的几支队伍,个人能力,团队协作,赛前准备都是他们获胜的重要因素。而未获奖的队伍也绝不是无功而返,因辩论而得到锻炼和提高的口才和思辨能力是他们的宝贵收获,相信在未来的人生中,辩论的探索与求真精神将会伴随他们继续前行。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联系我们

       院办电话:0592-6162380    团委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7教学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