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招生复试(调剂)咨询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20-03-04    点击数:


各位考生,大家好!2020年硕士考试招生初试成绩公布后,考生非常关心后续复试(调剂)工作相关安排。为更好地服务考生,学院对考生咨询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汇总,现集中统一答复如下,供考生参考。

问题1:华侨大学信息学院是一所怎样的学院?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00年5月,其前身是电子工程系、电气工程系。学院现有教职工147名,其中专任教师109名,教授18名,副教授41名,高级职称教师占54.1%;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4名,占专职教师比例67.9%;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55名。现有国家高端外国专家4人,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入选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奖励计划”入选者1人,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福建省外专百人计划专家2人,福建省百人计划3人,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7人,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入选者4人,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入选者3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闽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学院现有信息与通信工程、光学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3个学术硕士一级学科;有交通运输、能源动力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2012年,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获评福建省重点学科,光学工程还被评为华侨大学特色学科。2017年,光电信息学科群入选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原学科。

问题2:我想调剂到信息学院,但不知道想调剂的专业是否有调剂名额?

目前根据学院一志愿报考情况以及去年国家线标准,推断2020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硕士点需要调剂生源。请有意向调剂以下专业的考生点击相应问卷链接填写“调剂意向信息采集表”(每个专业对应唯一一个链接,注意不要填到其他专业),务必保证填写信息准确无误。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培养方式

问卷链接

080300

光学工程(学硕)

全日制

https://www.wjx.cn/m/61194339.aspx

081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硕)

全日制

https://www.wjx.cn/m/61234097.aspx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硕)

全日制

https://www.wjx.cn/m/61233948.aspx

085800

能源动力(专硕)

非全日制

https://www.wjx.cn/m/61232256.aspx

086100

交通运输(专硕)

全日制

https://www.wjx.cn/m/61232744.aspx

注:能源动力(全日制)暂时不接受调剂;能源动力(非全日制)调剂如为全日制专业转非全日制且被我院录取的,优秀学生可直接推荐工作岗位。

问题3:调剂到信息学院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参照往年,信息学院所有专业接收的调剂考生需满足以下基本要求:

1、初试成绩总分及单科线达2020年国家教育部统一划定的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今年国家线尚未发布,请参考往年相关数据)

2、调剂专业与报考专业是相近学科、且国家统考科目基本相同;

3、学历要求: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生;

4、原则上报考学术型硕士可以调剂到专业型硕士,报考专业型硕士不能申请调剂到学术型硕士专业

问题4:已经有明确的调剂意向,现在需要做哪些准备呢?

有调剂意愿或复试疑问的考生请先加入2020华大信息学院考研调剂咨询QQ群:830011278,进群后需第一时间实名制备注“调剂意向专业+姓名”或“一志愿报考我院专业+姓名”。后续学院有关于复试(调剂)通知将在群里推送,也有学院师兄师姐进行答疑解惑。

问题5:学院什么时候才会开展调剂工作?

今年国家线和硕士招生计划尚未下达,且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调剂必须且只能在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网上调剂服务系统(简称调剂系统,网址:https://yz.chsi.com.cn/yztj/)进行才有效,往年调剂系统一般在国家线公布后1周内开通。

问题6:什么时候开始复试?复试形式会有变化吗?复试比例是怎样的?

今年具体复试时间现在无法确定,学院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及上级主管部门部署要求,在确保安全、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及时确定硕士招生复试具体时间、形式和要求并公布。学院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各专业复试比例一般控制在1:1.2 -1:1.5之间,原则上最高不超过1:2的复试比例。

问题7:可以提前联系导师吗?

可以。可参考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网页-导师简介(待更新):https://eee.hqu.edu.cn/yjsjy1/dsjj.htm

 

 

温馨提示:本文未提及的其他复试(调剂)相关问题,可参见《华侨大学2020年硕士招生复试(调剂)咨询常见问题解答》https://yjszs.hqu.edu.cn/info/1013/2210.htm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联系我们

       院办电话:0592-6162380    团委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7教学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