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3-23    点击数: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文件

信息〔202110


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

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等文件精神,结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工作原则

一是安全性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是公平性原则。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的公平公正。

三是科学性原则。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录质量。

二、复试方式

今年复试统一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复试面试统一使用学信网高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网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相关要求请详细阅读面试系统页面最下方考生操作手册,备用面试平台为腾讯会议,请各位考生及早登录远程面试系统和下载腾讯会议并测试、了解使用流程、准备面试设备等。

如果复试系统发生故障,长时间瘫痪影响复试工作如期完成,我院将视情况调整复试方式,若属于平台问题,将启用备用平台,请考生听从考场专人安排,并保持电话畅通。

若出现因网络问题而中断的情况,将安排专人立即联系考生了解情况,考生若在中断后联系不上或不接听电话,视为弃考。

三、复试的要求与程序

所有被录取的统考考生均须参加复试考核。

(一)复试的基本分数线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总分

单科

(满分=100分)

单科

(满分>100分)

080300

光学工程(学硕)

2021年A类地区国家线

2021年A类地区

     国家线

2021年A类地区

     国家线

081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硕)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硕)

085800

能源动力(专硕)

086100

交通运输(专硕)

学院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各专业的复试比例一般为120%-140%的范围内,生源充足的专业可适当放宽且一般不得超过150%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进入复试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分数线,总分降低25分,初试科目单科需达到35分(满分100分)、50分(满分>100分)。

(二) 调剂基本要求

1.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A类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3.考生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调入学术学位专业,要求初试科目为数学一、英语一。

4.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只接受调剂到非全日制招生专业的考生申请,所有全日制招生专业都不接收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调剂。

5.原报考全日制的考生要调剂到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时,需向学院提交《全日制考生调剂到非全日制招生专业承诺书》签字扫描件(附件1),除了要符合我校相应专业的复试基本分数线外,还需符合欲调入的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的报考条件;同时,请此类考生务必了解我校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的相关招生政策:相对高额的学费标准,不享受奖助学金,不能申请住宿,不负责转档,录取类别是定向就业(毕业时学校不负责就业派遣事宜),毕业证书将加注非全日制字样。所有非全日制考生拟录取后即需按要求向学院提交《定向培养协议书》签字扫描件(附件2

(三)复试资格审查

符合以下条件的考生,可以参加我院的资格审查:第一志愿报考我院且符合复试比例和基本分数线的考生以及获得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我院短信通知参加复试的调剂考生。

考生复试前须将以下本人资格审查材料整理成一份pdf文件(请保证所有材料清晰,应尽量提供扫描件)提交学院审查:

1.《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3),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需手写签名。

2.2021年报考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该表可在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jszs.hqu.edu.cn常用下载栏下载)。该表一般由考生人事(学籍)档案所在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若考生档案由工作单位寄挂在人才市场,则由考生工作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考生档案所在单位或工作单位一律以考生网上报名时填写的相关信息为准,凡是不一致的或者未按要求提供相关证明的一律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

3.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应届生提交学生证)。

4.大学期间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或档案单位红色/蓝色公章)。

5.有效身份证。

6.准考证。

7.考生自述(主要包括考生本人的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方面内容)。

8.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还需提交《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9.申请教育部加分政策的考生还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10.复试费:130/生,复试前通过招生远程复试系统缴交复试费,未在正式复试前缴费的复试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后续不再安排复试;缴费后因各种原因不能参加复试者或者未获得复试资格而错缴费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予退还

11.教育部学籍/学历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提供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提供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12.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者,须提交成绩单或其他外语水平能力证明。

13.计算机等等级证明;国家奖项、发明专利授权和论文发表证明材料。

14.考生在获得拟录取资格后两周内向报考学院提交体检报告单。考生拟录取后自行前往所在地县级人民医院或二级甲等资质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单有效期三个月),体检项目可参照华侨大学研究生入学复试体检表(该表可在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jszs.hqu.edu.cn常用下载栏下载)。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需在学院规定时间内将以上资格审查材料发送至邮箱842897847@qq.com,文件命名格式为“一志愿/调剂-报考专业-考生姓名”,如:一志愿-光学工程-张三。

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录取。复试时,会再次对考生资格和身份进行严格审查。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

(四)复试内容

考生按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随机安排的面试顺序进行面试,面试成绩100分,面试时长不少于20分钟,具体时间可由面试专家组根据面试情况适当调整。考核内容包括外语水平能力、专业素质与能力、综合素质与能力。

(五)复试成绩的使用

复试成绩为复试各内容考核成绩之和,满分为100分。各专业可根据专业特点自主确定复试各内容的权重,最后成绩折算时保留2位小数。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入学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保留2位小数。

四、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一)录取按考生的总成绩择优录取,参考大学各科学习成绩和科研成果及能力,严格政审,结合体检结果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将公布在学院主页。

(二)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将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体检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凡未参加复试、复试成绩或总成绩不合格者(60分以下),不予录取。

3.通过复试的考生未在通知时间将“中国研招网”上对“待录取”状态设置“接受”者,不予录取。

五、违规和复查

凡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或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时间安排

各批次的复试时间根据研招网调剂系统开放时间确定,请及时关注学院官网公布的复试通知:https://eee.hqu.edu.cn/yjsjy1/zsxx.htm。

正式复试前需进行模拟演练,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七、联系方式

学院联系电话:0592-6162398。

八、本实施细则,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3月23日  


 附件1:全日制考生调剂到非全日制招生专业承诺书.doc

 附件2:华侨大学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定向培养协议书.docx

 附件3: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联系我们

       院办电话:0592-6162380    团委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7教学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