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室  >   研究机构  >   正文

福建省电机控制与系统优化调度

发布时间:2018-03-30    点击数:

福建省电机控制与系统优化调度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福建省电机控制与系统优化调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 ,中心现有面积1388余平方米,各种仪器设备和软件总价值3500余万元。中心现有签约研究人员3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人,教授、副教授20余人,讲师10余人,大多数研究人员具有博士学位。现有IEEE院士1名、“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1人、国家外专高端专家1人、福建省百人计划1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名、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入选者2名。

中心建设依托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企业综合自动化创新团队”和“非平衡与复杂系统创新团队”(华侨大学资助500万元)基础上,瞄准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和机器人等智能控制技术重大难题,围绕我省企业转型升级实际需要,着重开展下述方向的科研和咨询工作:制造系统仿真驱动的上层调度与底层控制一体化技术;现场总线(PLC)控制系统的自动化设计和验证技术;自动导航车辆的死锁防止和最优调度控制技术;染整后整理工序的数字化设计与控制关键技术;染布生产线上布匹的疵点最优检测及识别技术;石材桥式切割机的五轴联动控制技术;机械臂的友好人机界面与仿真环境、路径规划和变参数模型的控制技术;脑电和肌电信号特征提取与分类的识别技术;四旋翼飞行器的设计和 H-∞控制技术;机器人的任务智能执行系统的设计方法;基于电压空间矢量的车用永磁同步电机的效率最优控制技术;ZigBee组网的智能家居节能技术;风力发电系统的状态监测、故障诊断与健康预警技术;及新能源接入电网可靠性评估技术。

中心的科研工作得到了政府、企业以及学术界的肯定。2011-2014年,厦门市科学技术局资助1000万元筹建了厦门市电力电器产业公共研发检测平台,已成为智能电力设备的重大创新基地,为海西地区智能输配电设备创新联盟企业提供包括试验研究、产品开发、人才培养、咨询服务等工作,极大地提升厦门市电力电器产业试验检测能力和综合实力;2013年,福建省教育厅资助成立了“福建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中心已承担政府科研项目6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6项,省部级项目29项,市级项目14项,项目总经费1425万元。中心近两年承担横向项目共计42项,项目总经费 2035.3 万元。中心已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福建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福建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泉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际学术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包括IEEE TAC, AUTOMATICA, IEEE TII等国际顶尖SCI期刊),出版教材/著作5本。获得国家专利22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 7项。具有知识产权意义的认定证书6项。中心还注重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2011年成功主办化工自动化仪表专业委员会年会;2012年成功主办第23届中国过程控制会议;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10场;邀请国内外专家或被邀请讲学11场。

通过政府资助、国家项目、企业项目和人才引进和培养,本中心已经建设了过程控制、自动化立体仓库、电力电子、PLC控制、分布式发电系统、智能机器人等实验室。形成了一支紧密围绕智能控制技术开展研究工作的科研梯队,主要涉及智能制造、智能电网、智能机器人和电动汽车等行业的关键控制技术问题,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

中心在科研工作的基础上,注重人才培养与成果转化,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服务福建省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心以培养海西地区关键产业所急需的技术和管理高层次人才、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为己任,先后与厦门、泉州等多地纺织业、造纸业、电力行业、工程机械等行业的多家公司达成了技术和人才培养协议,建立了包括多家企业产学研工作站,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之间的良好匹配和对接。已对外开展技术培训项目 15项,总受训人次约 318人。其次,中心依托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承担了多项校企合作项目,通过长期在企业生产制造现场调研,解决了企业生产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解决了纺织染整生产过程的在线检测、优化控制与调度问题,车用永磁同步电机控制技术及产业化应用、机械行业控制系统设计和开发等行业关键技术难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中心成果转化与应用推广项目 7 项,技术承包项目 15项。再次,在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政策规划和行业标准制定提供了有效的咨询建议,涉及到纺织造纸业环境保护、电力改造等多个领域;积极响应地方政府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政策,组织师生参与自主创新创业活动,并成功入驻创业园区。

中心将在“电机控制与系统优化调度”为核心的工程创新平台基础上,为我省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核心专利技术和产品原型,培养一批智能制造技术方面的专家和人才,努力创建福建省乃至全国有影响、有特色的产学研高地。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联系我们

       院办电话:0592-6162380    团委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7教学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