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参访!观摩!体验!我院境外生、民族生共赴德化参访学习

发布时间:2023-03-22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民族工作部署,3月18日,学院组织境外生、少数民族生以及党员共38名师生代表共赴德化开展红色文化研习活动,通过“参访、观摩、体验”三合一活动形式,共同重温革命历史,扎根文化沃土。

参访革命旧址 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参访师生一行先是来到南斗村参观了戴云之战的革命遗址。戴云之战,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党组织在国统区发动的一场较大的公开武装斗争,战士们英勇奋战,视死如归,彰显了革命英雄本色。“没有革命前辈的艰苦奋斗,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作为一名党员,我要时刻牢记新时代青年学子肩负的使命,汲取营养,不断成长。”党员王思敏在参访中有感而发地说道。

参观戴云革命历史陈列馆

观摩生态科技馆,提升生态环保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生态与文明的关系时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参访人员来到戴云生态馆观摩了解了德化深厚而独具特色的生态文化。展馆通过运用4D投影、电子沙盘、大型生态场景还原等表现手段向参访人员综合展示了戴云山地缘特征、生态特色、地貌景观。全面了解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全貌后,更加坚定了大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理念。

参观戴云生态馆1

参观戴云生态馆2

体验陶艺制作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在德化陶瓷文化艺术街大家亲自动手体验了德化白瓷的制作过程。德化白瓷因其产品制作精细,质地坚密,晶莹如玉,釉面滋润似脂,故有“象牙白”之美称,在我国白瓷系统中具有独特的风格,被誉为“世界白瓷之母”。陶艺馆里,同学们在手拉坯、釉上彩绘等项目中,在一捏一绘之间,强烈感受到了中国传统陶瓷艺术的独特魅力。缅甸籍留学生刘福林在参访后谈到:“这次的制瓷的活动非常有趣,让我亲身体验自己创作手拉胚陶器的DIY乐趣,本以为是玩泥巴,没想到自己上手是没那么容易,费尽周折只做出一个杯子,也明白了好的陶瓷物品的价格昂贵的原因。通过此次活动,我感受到了中华陶瓷文化的悠久历史底蕴,期待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去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体验制作陶瓷1

体验制作陶瓷2

体验制作陶瓷3

本次活动以“寻红色记忆,品文化魅力——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通过研习,增强境外生、民族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搭建境外生、少数民族生和党员之间深入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联系我们

       院办电话:0592-6162380    团委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7教学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