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本科招生报考指南

发布时间:2022-04-29    点击数: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网址:http://eee.hqu.edu.cn/

电话:0592-6162380

学院概况

1.师资队伍

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始于1962年的物理专业,1983年设立电子工程系,1989年创办电气工程系,2000年5月成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144名,其中专任教师107名,教授14名,副教授47名,高级职称教师占56.60%;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9名,占专任教师比例74.53%;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54名,包括毕业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东京大学、千叶大学等海内外名校的博士。现有国家高端外国专家2人,国家高端境外专家引进计划入选者3人,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入选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入选者1人,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各类人才31人次,桐江学者等厦门市、泉州市各类人才13人次。

2.办学亮点

★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光学工程”三个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和“电气工程”、“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两个专业型硕士点,工程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5‰。

★光电信息学科群入选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原学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物理、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集成电路设计和集成系统专业通过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

★拥有完备的学科平台。福建省电机控制与系统优化调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光传输与变换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福建省闽台科技合作基地;厦门市专用集成电路系统重点实验室;厦门市移动多媒体通信重点实验室。

3.学生培养

★具有丰富的科创成果。组织参加各类科创竞赛,近五年共获得全国奖52项,省级奖200余项;连续3届获得“挑战杯”国家三等奖;4次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3次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一等奖;

★特色鲜明的侨生/境外生培养。具有完备的侨生/境外生培养方案,包括:科技创新、学习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体系等;全程培养安哥拉“青年科技人才班”境外生,开设巴基斯坦联合培养班,成立港澳台侨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平台;

★活力党建显风采。学院获评福建省标杆院系,3个支部获评福建省样板支部,党委多次获评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其中,本科生第九支部“政务心”项目获评福建省2021年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学子互动

★培养了优质的毕业生。学生年终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毕业生考研升学率超30%;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单位包括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各类知名企业;考研/保研升学主要为清华、复旦、浙大、东南大学985/211高校及中科院;

★紧密的产学研结合。累计共建实习实践基地20余个;积极组织各本科专业在实践基地开展生产实习、专业实习及产学研结合;校友资源丰富,与在东南沿海等地的校友企业联系紧密,实现校企对接,促进就业。

专业介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四年制,工学学士):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有电气与机器人结合、电工与电子结合、信息与控制结合的电气工程宽口径交叉学科特色。培养具备电气工程领域相关的基础理论、专业技术和实践能力,熟练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胜任电气工程设计、研发、运行等工作,适应数字化转型和“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需要的电气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人才。

(应用物理学,四年制,理学学士):本专业是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将物理学的原理、方法应用于光电技术以及信息技术领域的应用型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多位教师入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学生将重点学习四大力学等主干课程,并接受光电子学、计算机技术和数据挖掘分析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做为“拔尖人才试点班”,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学生可参与导师的科研工作,提升科学素养,培养具有光电技术、信息物理方面的研发设计能力。30%~50%毕业生进入国内外知名院校、研究所深造,其余学生进入光电科技、电子网络科技、半导体等行业。

我院电子信息类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学生将在修学1学年后分流到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3个专业中。

(电子科学与技术,四年制,工学学士):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具有扎实的微电子和光电子的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具备现代光电子器件与系统的设计、开发与研究能力,能够胜任电子信息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探索、技术开发、工程改造、以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高层次、高素质、全面发展的专业型人才。

(通信工程,四年制,工学学士):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有理论与工程结合、软件与硬件结合、传统通信技术与5G/6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交叉融合等特点。主要学习通信理论和相关工程技术,目标将学生培养成既能从事通信、电子、计算机、软件等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又能胜任相关教学、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高层次、高素质、全面发展的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人才。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四年制,工学学士):本专业是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现代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石与主要推动力。结合集成电路、通信网络、智能系统等领域特点,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和熟练操作技能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立足于服务海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重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强调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意识培养,通过以应用为背景的专业实践课程设计、项目式选修课模块、企业实习等培养模式,为国家和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资源。

名师寄语

蒲继雄,教授,博士生导师,桐江学者特聘教授。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SCI收录100多篇,发表论文被SCI他引2000多篇次。获得过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项,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三项。

寄语:信息学科是21世纪的标志性学科,信息产业是全球经济最重要的主导产业之一。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具有多学科、交叉学科优势,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

郑志刚,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桐江学者、荟萃计划特聘教授,高层次领军人才,物理学与系统科学学科带头人。承担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20余项课题,专著5部,论文200多篇,担任多个国际顶级杂志编委。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教育部首届优秀骨干教师奖。

寄语: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光电子信息、通信、智能控制、电气工程、集成电路、应用物理为基石,以新一代工业革命为主导的智能制造和信息互联为目标,强调基础与应用并重,能力与创新同行。愿你在此尽情展开你的梦想之翼,与我们携手并进!

罗继亮,教授,硕士生导师,IEEE高级会员,福建省电机控制与系统优化调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在IEEE TAC、AUTOMATICA等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担任2021ICNSC国际会议主席、厦门市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入选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寄语:人类科技文明历经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华侨大学信息学院的专业属于后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专业,愿你也加入进来,与时共进,在专业学习中构建事业蓝图,在专业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郭新华,教授,硕士生导师,福建省电源学会理事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福建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产业化专项)项目、厦门市科技计划项目等6项,企业技术委托开发等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译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7项,转让3项,2021年获厦门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寄语:“中国制造2025”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为机器人、电动汽车、储能与智能电网等领域注入了全新的活力。愿你我在此用“新电能”点亮彼此的“数字化”人生梦想,拥抱网联的信息世界!

欧聪杰,教授,硕士生导师,福建省物理学会理事,厦门市物理学会副理事长。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8项,在《Phys. Rev. E》《EPL》《中国科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寄语: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这是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的伟大时代。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紧扣时代脉搏,致力培养光电子信息、通信技术、智能控制、电气工程、集成电路、应用物理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人才。热忱欢迎海内外优秀学子的加盟!

凌朝东,教授,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评审专家,福建省半导体发光器件应用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福建省软件行业协会集成电路分会理事,厦门市专用集成电路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获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福建省教学成果奖1项。

寄语:信息、物质与能源被称为现代社会的三大支柱。电子信息工程科技是发展最迅速、创新最活跃、渗透最广泛的科技领域。欢迎你到电子信息领域飞翔。

贺玉成,教授,中国电子学会信息论专业委员会委员,省级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团队带头人,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项目等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SCI和EI收录80余篇。

寄语:万物互联,科技先行,让我们一起来迎接以人工智能和万物互联为标志的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欢迎广大有志青年报考!

邱伟彬教授,硕士生导师,IEEE高级会员;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JST) 研究员,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研究专家;发表SCI收录论文超60篇,参与撰写学术专著一部,授权美国专利两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参与多项基金项目;所培养的研究生连续两届获得年度校长特别奖-研究生个人类。

寄语:复兴的年代造就精彩的人生,愿你我脚踏实地,爱拼敢赢,努力为突破“卡脖子”技术壁垒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近三年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部分)

升学去向

就业去向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

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

英国爱丁堡大学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分行

瑞典隆德大学

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

清华大学

厦门亿联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香港中文大学

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

香港理工大学

CVTE广州

西南交通大学

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

复旦大学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大学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

华中科技大学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哈尔滨工业大学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电子科技大学

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

国防科技大学

京信通信系统(中国)有限公司

厦门大学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

大连理工大学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

东南大学

厦门上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武汉大学

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

......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联系我们

       院办电话:0592-6162380    团委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7教学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