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学工作  >   正文

党团建设

猜灯谜,扎花灯,信息学子欢欢喜喜过元宵

发布时间:2023-02-06    作者:刘梦轩    点击数:

以多彩活动,迎元宵佳节,2月5日元宵节当天下午,信息学院团委平台迎来了“喜闹元宵”猜灯谜、扎花灯活动,信息学院十余名境内外留校学生参与活动。元宵佳节夜必然会烟火弥天,华灯满市,月圆如盘,幸福团圆。在这热闹非凡,阖家欢乐的时刻,留校的信息学子是怎样过元宵节的呢?让我们一同去看看吧!

猜灯谜

首先,猜灯谜活动一出,立刻吸引了不少人来参加,精心准备的灯谜让大家眼前一亮,欢快的笑声此起彼伏。以文会友,内容丰富多彩,涉及方面有历史文化、汉字成语、日常用品、名胜古迹等,活动现场也装扮得分外喜庆。颇有难度的灯谜让人们眉头一皱,而一番苦思冥想后的灵光一现又让大家喜笑颜开。

有人在思考,有人欢呼雀跃,但相同的是,老师和同学们脸上都洋溢着欢快的笑容,都感受到了元宵佳节猜灯谜活动所承载的浓厚的历史文化。

猜完灯谜,同学们紧接着就开始扎属于自己的元宵花灯。“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在中国,每逢新年正月十五元宵佳节,赏灯猜谜,吃元宵是中国的一大民间风俗。而制做花灯是我国民间艺人智慧的结晶。

眼前这个可爱的兔子花灯,它的骨架是由六个大小圆组成,先用两条竹篾各扎一个大椭圆把它们绑成十字形,然后两个小圆套在大椭圆两侧当作身体,再用两个小圆扎成兔子的头,兔子灯的骨架就完成了。第二步是糊花灯,先用彩纸把头部糊好,然后糊身子,在糊身子时背部和腹部要留出两块儿,穿花灯的提把和放蜡烛;接着就要给兔子灯“化妆了”。用黑色画眼眉,红色画眼珠和嘴巴,身体用用蓝色和红色进行装饰就可以了;最后把剪好的耳朵和尾巴贴上去,再装上提把,兔子灯就做好了。看似简单,可做起来着实让现场的同学们费了一番功夫。

现场的氛围也是火热非凡,心灵手巧的小伙伴仿佛变魔术一样,不一会便制作出一个个精美的花灯。大家一起动手,分工合作,其乐融融,一派温馨和谐的景象。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活动圆满结束,此活动让大家感受到浓浓节日氛围的同时,也将传统文化进一步以寓教于乐,亲身体验的方式传播给境外生同学们,真正让他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联系我们

       院办电话:0592-6162380    团委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7教学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