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学工作  >   正文

党团建设

信息学院成立 “科学家精神”研究生报告团

发布时间:2022-11-21    点击数:

“科学家们的先进事迹,让我眼眶红润,他们先国后家的精神令我敬佩!作为一名工科研究生,我将把自己的热情、激情、活力投身于科研工作,立志报效祖国,传承发扬科学家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听完科学家精神报告团的宣讲后,2021级光学工程研究生范家飞这样说。

11月18日,我院“科心向党 · 科技人物先进事迹”征文宣讲会正式开讲。

本次活动由我院研究生会主办,旨在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出席活动的嘉宾有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振跃、信息学院副院长郭新华以及发光材料与信息显示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连莹等评委。本次活动受到我院师生的高度关注,我院研究生积极响应报名参加,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研究生纷纷进行征文投稿,经过评审选拔出8名研究生参加科技人物先进事迹宣讲,最终成立“科学家精神”研究生报告团。

院党委书记李振跃表示,学院成立“科学家精神”研究生报告团是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传承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举措。希望报告团成员将“科学家榜样”的故事生动地传递出去,让同学们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落实到研究生的实际生活和工作中,在新时代接续科研先辈的火炬,向着新征程迈进。

报告现场,报告团成员紧扣演讲主题,激情昂扬,结合各位科学家的先进事迹以及二十大报告中提及的时代科研精神,用质朴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歌颂了科研先辈的光辉奋斗历史。

报告团成员郑琳潇更是感慨道“我现在所研究的人工智能领域就是致敬科技英豪孙剑,我被他所做的事触动,他就像一盏明灯,指引着我前进的道路,他的事迹一直激励着我,潜心学习并积极参与科研竞赛,从中不断的锻炼自己。他说的那句‘不做到最好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永远激励着我,让我不断变优秀。”

赛后,学工办主任欧海锋对活动进行点评。

最终经过现场评委打分,本次比赛最终角逐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成立“科学家精神”研究生报告团。

我院将进一步优化报告团成员的选拔制度,完善报告团成员的培养机制,打造属于信息学院独有的思政教育创新平台,为以后深入社区、中小学弘扬科学家精神奠定良好基础。

我院秉承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概念,以“征文宣讲会”为载体,成立“科学家精神”报告团,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营造崇尚科学精神、传承科学文化精神的浓厚氛围,激励我院学子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奉献青春。

科心向党 · 科技人物先进事迹征文宣讲活动获奖名单:

一等奖:

主题:科技报国,星辰大海:“东风导弹”奠基人梁思礼

报告团成员:2022级 光学工程专业 胡静

二等奖:

主题:誓言无声,行动有力:中国氢弹之父于敏

报告团成员:2022级 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 刘璨

主题:誓言无声,莫雄无名——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

报告团成员:2022级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左雨亭

三等奖:

主题:执着守望,铸造国之重器——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

报告团成员:2022级 光学工程专业 刘硕

主题:迢迢复兴路,煌煌东方星——砥砺前行的科研先锋

报告团成员:2022级 能源动力专业 束海生

主题:学以致用,报效祖国——中国原子弹之父钱三强

报告团成员:2022级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黄祖亮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联系我们

       院办电话:0592-6162380    团委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7教学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