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团建设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信息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7    点击数: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紧跟党的步伐,彰显当代大学生拼搏奋进的精神风貌,2022年9月24日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感悟时代变化,体会习总书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激励新时代华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军营村位于厦门市西北部,属于同安区莲花镇,平均海拔900多米,在1986的时候,军营村仍是厦门经济特区中的贫困村。当时,村民主要收入是种植茶叶,由于地势的原因,村民人均收入很低。1986年及1997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和厦门市副市长的习近平同志两度到军营村访贫问苦,为高山乡村的发展方向作了明确指示,指导当地经济发展。

一、初心使命

活动的第一站是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坐落于厦门特区最边远的高山村——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和白交祠村的交界处,是“高山初心之路”的首站。进入馆内,伴随着讲解员的介绍,馆内重点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两上高山访贫问苦、指导脱贫的高山情缘,再现了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厦门经济特区与广大干部群众并肩奋斗的探索与实践。走在馆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调研指导、至今依然心系边远山区群众的为民情怀。


图片1

图片2

走出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我们来到了入党誓词碑前。面对党旗,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戴铨同志带领支部党员同志们重温了入党誓词,宣誓完毕后,我们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初心和使命在此刻更加深深地烙入了心中。最后,我们在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前合影留念。

图片3

第二站是军营村西部山颠,一处名为防空哨所的战地古堡,这座建立于1958年的高山防空哨所,曾经数万次对低空来犯的敌机进行实弹射击,有效防范了敌机低空频繁来犯和空降企图。虽然随着时间流逝古堡已经失去了往日的光辉,但是红色历史故事却不会被历史所遗忘,永远伫立在这高山之上。

二、春风来“习”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第三站是军营村村部。

图片4

1986年4月7日,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习近平同志第一次来到军营村。在军营村,他留下“要植树造林,多种果多种茶”的看法和期望,提出“发展山区的指导思想,首先要振奋精神,扶贫扶志”,并叮嘱要做到“山上戴帽,山下开发”。这成为军营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最强大的发展动力。

在讲解员的指引下,我们在村部见到了军营村村民凭借自己的努力取得的众多荣誉。


图片5

本次活动的第四站是高泉国旧居。高泉国旧居是1986年习近平同志到军营村下乡扶贫调研时,时任军营村村主任高泉国的旧居,也是当时高泉国同志接待习近平同志的地方。如今,高泉国旧居已经成为高山党校现场教学点。高泉国旧居不仅是军营村脱贫致富的见证,更是军营村红色基因的发源之地。

图片6

在高泉国旧居参观时,同志们还观看了《难忘那双温暖的大手》专题教育片。习总书记的一言一行,再次深刻鼓舞了同学们响应党的号召,紧跟党的步伐的坚定信念。

图片7

三、绿水青山

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闽南小九寨”七彩池,七彩池位于军营村状元峰脚下,属于人工建设的高山湖泊。七彩池三面环山,呈月牙形状,因为湖泊内矿物质的长期沉淀,整个湖面呈碧蓝色,更神奇的是,湖水在阳光的折射下,从不同的角度观看,会显现出不同的颜色。1997年,习近平同志再次走进阔别了11年的特区边缘山村。他嘱托村民“既要种茶种果,也别忘了森林绿化”,指引当地探索出了一条经济与生态互融共生、实现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同时印证了后来习近平同志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的哲理性。


图片8

习近平同志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领导者、拓荒者、建设者,在这片充满激情的热土,与广大经济特区建设者并肩奋斗,开启了一系列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环境保护等故事。习近平同志曾说:“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需要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力量,继续坚定传承创新的精神,破浪前行,扬帆远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联系我们

       院办电话:0592-6162380    团委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7教学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