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简介  >   正文

控制科学与工程

发布时间:2020-03-01    点击数:

控制科学与工程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控制理论与智能技术;机器人系统与技术;电力电子与电机系统。

本学位点的基础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自动化本科专业,鉴于其生源优秀、培养质量、就业良好等因素,被评为华侨大学四星本科专业。

本学位点起步于2000年批建的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的二级学科硕士点;随后2006年申请获批了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二级学科硕士点;2016年经过权威专家的函评和会评,申请自主增列了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位点拥有专职教师30名,其中教授11名,副教授9名,福建百千万人才1名,福建省新世纪人才3名。拥有“福建省电机控制与系统优化调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电工电子实验示范中心”、“厦门市电力电器产业公共研究检测平台”等省市级科研支撑平台,还建设了2个省级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建成过程控制、运动控制、物流、电力电子、PLC、DSP、分布式发电、智能机器人、智能楼宇等专业实验室,实验室建设面积1388平方米,实验设备固定资产达2486万元。

本学位点秉承华侨大学“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教育理念,顺应“中国制造2025”、人工智能、物理信息系统和机器人等国家发展战略和本学科热点动向,形成了控制理论与智能技术、机器人系统与技术和电力电子与电机系统三个研究方向。

学位点精心设计培养方案和课程结构,完善奖助、管理、制度等培养保障体系,面向国家发展战略、海峡西岸、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染整、石材、电机、鞋帽和机械等企业,提炼研究行业共性技术难题,培养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近5年来,培养毕业生55人,大多就业于信息技术研发岗位。

近5年来,学位点在离散事件系统、随机滤波、容错控制、非线性系统等国际前沿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好研究成果:获得17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资助,福建省重大科技项目3项,合计承担纵向及横向课题139项,总经费达3246.2万元;持续在IEEE TACAutomaticaIEEE TII等顶级期刊发表论文,累计发表论148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项。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联系我们

       院办电话:0592-6162380    团委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7教学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