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3-03-24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23号)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33号)、《华侨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华大研〔20232号)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录取是研究生考试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严格规范执行招生政策,切实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各项工作,确保公平公正。

二、复试

所有被录取的统考考生均须参加复试考核。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培养方式

总分

单科

(满分=100分)

单科

(满分>100分)

080300

光学工程(学硕)

全日制

273

38

57

081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硕)

全日制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硕)

全日制

085401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专硕)

全日制

085801

电气工程(专硕)

全日制

085801

电气工程(专硕)

非全日制

(一)复试的基本分数线

学院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其中一志愿上线生源充足的专业,可适当提高复试比例,但一般不高于150%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见附件1。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进入复试初试成绩在以上复试分数线的基础上,单科不限,总分下降5分。

(二)调剂基本要求

1.符合我校2023年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单科、总分)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A类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考生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调入学术学位专业,要求初试科目为英语一、数学一。

5.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只接调剂到非全日制招生专业的考生申请,所有全日制招生专业都不接收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调剂(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复试录取的考生除外)。

6.对申请调剂到非全日制专业的一志愿全日制考生除了要符合相应专业的复试基本分数线外,还需符合欲调入的非全日制专业报考条件,并提交《全日制考生调剂到非全日制招生专业承诺书》签字扫描件(附件4);同时,请此类考生务必了解我校非全日制专业的相关招生政策:相对高额的学费标准,不享受任何奖助学金,不能申请住宿,不负责转档,录取类别是定向就业(毕业时学校不负责就业派遣事宜,毕业证书将加注非全日制字样等。所有非全日制考生拟录取后需按要求提交《定向培养协议书》签字扫描件(附件5)

)复试资格审查

符合以下条件的考生,可以参加我院的资格审查:第一志愿报考我院且符合复试比例和基本分数线的考生以及获得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我院短信通知参加复试的调剂考生。

考生复试前须向学院提交以下材料接受审查(附件2作为资格审查材料封面,同以下材料按顺序A4纸打印并装订成册,报到时一式一份提交学院审查,其中复印件需考生提前签字确认。):

1.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3),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复试过程诚信和复试试题安全保密。

2.华侨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该表可在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常用下载栏下载:https://yjszs.hqu.edu.cn/cyxz.htm)。表一般由考生人事(学籍)档案所在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若考生档案由工作单位寄挂在人才市场,则由考生工作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

考生档案所在单位或工作单位一律以考生网上报名时填写的相关信息为准,凡是不一致的或者未按要求提供相关证明的一律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

3.往届考生提交毕业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学生证原件和复印件、《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4.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包括正、反面)。

5.初试准考证。

6.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还需提交《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

7.申请享受教育部加分政策的考生还需提交有关证明材料。

8.大学期间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或档案单位红色/蓝色公章)。

9.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者,须提交成绩单或其他外语水平能力证明。

10.计算机等级证明;国家奖项、发明专利授权和论文发表证明材料。

11.考生自述(主要包括考生本人的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方面内容)。

12.体检。考生在拟录取后二周内向招生学院提交体检报告单,未提交的或者逾期提交的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我校不组织考生进行集中体检,请考生自行前往二级甲等资质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有效期以复试时间为准,三个月内有效),体检项目可参照华侨大学研究生入学复试体检表(该表可在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常用下载栏下载:https://yjszs.hqu.edu.cn/cyxz.htm)。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以上材料将作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全面考查的参考依据。考生必须保证材料真实准确,若弄虚作假,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复试或录取资格。

凡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录取。

(四)复试内容和方式

1.复试内容一般应包含以下基本方面:

1)专业素质和能力。主要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对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复试,要突出对专业知识的应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查,加强对考生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查。

2)综合素质能力。主要包括: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行为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外语听说能力。主要包括:外语听力测试、外语口语测试和专业外语测试等。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结合考生面试表现,必要时与其毕业院校(工作单位)进行充分沟通,对每一名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进行严格考核。对复试过程中弄虚作假及考试违规、作弊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5)以同等学力参加电气工程(非全日制)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微机原理》和《电机及拖动基础》。

2.复试方式:

复试采取现场考核方式,考生可凭身份证和初试准考证等入校。入校前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减退、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11类新冠感染相关症状的考生,应先自行抗原或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要第一时间如实主动报告学院。

1)笔试:专业课测试。

2)面试:综合能力测试。

(五)复试成绩的使用

1.复试成绩=笔试成绩(百分制)×20%+面试成绩(百分制)×80%,满分为100分。各专业可根据学科专业的特点自主确定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等内容的成绩比例,最后成绩折算时四舍五入,保留2位小数。

2.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总成绩=初试成÷5×50%+复试成绩×50%,四舍五入,保留2位小数。

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一)对于不接收调剂考生的专业,根据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对于接收调剂考生的专业,分别对本专业的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进行排序,首先从符合要求的一志愿考生中根据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再从符合要求的调剂考生中根据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录满为止。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将公布在学院主页。

(二)如果考生总成绩完全相同而招生计划有限,则比较初试总分,成绩高者被录取;如果初试总分再相同,则比较满分大于100分的单科成绩之和,成绩之和高者被录取。

(三)请考生自愿和慎重地持有候补录取资格!候补录取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到最后很可能出现候补但未录取的情况。因为考生选择等候候补录取名额而导致丧失调剂机会的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同时,在候补录取过程中,如若排序靠前的候补考生已调剂至其它学校,将跳过该生顺次候补录取。

(四)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将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凡未参加复试、复试成绩或总成绩不合格者(60分以下),不予录取。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可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60分以下)予录取。

4.通过复试的考生未在通知时间将“中国研招网”上对“待录取”状态设置“接受”者,不予录取。

复试安排

复试提醒:①考场内禁止随身携带任何电子设备(除计算器外)。②考生需提前打印好个人简历,一式五份,面试时自行带入考场分发给评委。③考生请于面试规定开始时间前至少半小时到达候考考场,并出示身份证及准考证进行签到,面试开始20分钟后无故未签到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1.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电气工程一志愿复试时间安排(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1)报到

时间:2023年3月31日上午8:00-12:00

地点:华侨大学教学楼D4区三楼平台

2)复试时间

专业

笔试3月31日

面试4月1日

开始时间

地点

开始时间

候考考场

面试考场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

下午15:00

D4-202

上午8:15

F1-301

F1-302第一场

F1-303第二场

F1-304第三场

电气工程(全日制、非全日制)

下午15:00

C5-202

上午8:15

F2-201

F2-202(第一场)

F2-203(第二场)

2.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三个专业一志愿复试时间根据后续学院通知。

3.一志愿复试考生请加以下QQ群(申请加群请备注“考生编号+考生姓名”):

光学工程:669793891

信息与通信工程:168056634

控制科学与工程:167769118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 622801902

电气工程:622048188

4.调剂复试时间安排将另行通知。

、联系方式

学院联系电话:0592-6162398。

、本实施细则,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附件1: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pdf

 附件2:考生复试资格审查材料封面.doc

 附件3.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

 附件4.全日制考生调剂到非全日制招生专业承诺书.doc

 附件5.华侨大学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定向培养协议书(针对一志愿报考定向就业的考生).docx

 附件5.华侨大学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定向培养协议书(针对一志愿报考非定向就业的考生).docx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年324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联系我们

       院办电话:0592-6162380    团委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7教学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