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应用物理学专业--境外生

发布时间:2018-05-22    点击数:

应用物理学(拔尖人才试点班)(本科、学制4年)
Applied   Physics
一、专业简介
    应用物理学是将物理学的原理、方法应用于相关科学技术领域的应用型学科。目前,本专业有新能源和光电两个培养方向。新能源以及光电是我国正在大力发展并急需人才的重要专业技术领域。本专业学生除了学习高等数学、基础物理课程、大学英语和政治理论等通识课和基础课外,还要重点学习新能源和光电等专业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并受到相关的信息技术、电子实验技术、计算机技术和新能源开发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新能源和光电子器件的设计、研究、开发与应用的基本能力。
   
   
   
二、培养目标和培养范围
    培养目标:

    应用物理学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数学和物理基础,具有较强的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具有对实际问题进行简化、抽象、建模并利用现有知识或寻找新知识求解的能力,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创新思想和实践能力,具有一定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创业精神和广阔的国际视野,具有社会责任感、能服务海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应用物理学学生毕业后能胜任新能源、光电或电子类的专业技术岗,或经培训能迅速适应各行业非专业技术岗。优秀毕业生具有国内或出国深造潜力。

    本专业培养目标被分成如下分目标:

1. 具备不断学习和自我提高的意识与能力。

2. 具备良好的科学态度、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具备批判性思维。

3. 具有比较扎实的数学和物理基础,比较强的逻辑及形象思维能力;具有对问题的总体把握和归纳能力及实验动手和设计能力。

4. 对应用物理学学科前沿和热点问题有一般的了解,对本专业涉及到的高技术领域有一定的了解。

5. 具有一定的编程、利用计算机软件解决科学及技术问题的能力,具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和文献检索的能力。

6. 具有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

7. 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


    

    培养范围:
    毕业生应具有的知识、能力、素质:
    1.具有坚实的数学和物理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质,并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2.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必需的较宽的基础理论;
    3.具有较强的本专业领域的实验能力、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4.了解本专业领域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
   

三、主干课程
    计算机高级语言、理论力学、量子力学、电动力学、固体物理、原子物理、光学、热力学统计物理以及工程热力学、计算物理、储能技术、光电技术、半导体器件原理与工艺实验、应用物理专业实验等课程。
     
   
四、学分要求
    毕业最低学分  
    通识教育必修课
    通识教育选修课
    专业基础课
    专业核心课
    专业选修课
    专业实践
    社会实践
   
    境外生
    境外生
    境外生
    境外生
    境外生
    境外生
    境外生
    境外生
   
    150学分
    31学分
    14学分
    56学分
    9学分
    21学分
    17学分
    2学分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联系我们

       院办电话:0592-6162380    团委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7教学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