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学制4年、境外生)

发布时间:2021-04-15    点击数: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College of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学制4年、境外生)

Electrical Engineering and Automation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电气信息学科领域强弱电结合的宽口径专业,以电气工程、机器人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主干学科,具有强弱电结合、电气与机器人技术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结合、软件与硬件结合、元件与系统结合、系统设计与控制结合的特点;学生主要学习电工技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计算机软件算法设计和机器人系统设计开发方面的基本知识和一定的专业知识,并受到电气工程、机器人工程、自动化及计算机技术与应用方面的专业训练。既具有自动化、信息技术、机器人工程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又具有电气工程及系统应用、机器人工程及系统应用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满足数字经济时代的“新电能”技术发展对人才的培养要求,专业面宽,适应性强,具备解决既有强电又有弱电的宽口径专业问题的能力。
 
 

二、培养目标和培养范围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海外、港澳台地区社会发展需要和内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较强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团队精神以及国际视野,能够在电力、能源、电力机器人工程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生产技术管理和工程设计等方面的高级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五年后应能够达到下列目标:
 
   
目标1-道德修养: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
 
   
目标2-工程能力: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宽厚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基本理论及工程知识,根据模块化培养,分别具备电气工程及其系统、机器人工程及系统领域复杂工程的分析、解决能力,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分别具有电气工程系统领域、机器人工程系统技术研发、系统集成和综合应用能力;
 
   
目标3-团队合作: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目标4-就业竞争:具有较强的就业竞争能力;
 
   
目标5-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目标6-服务社会:有服务社会的主人翁意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培养范围:

学习所需的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的理论和知识;学习工程制图基础、电工基础、控制理论、电子技术、计算机等相关学科的理论和技能;学习电力能源的产生、传输、变换、调控和电气传动中的有关设备制造的理论和专门知识,学习电力机器人系统设计开发与应用的专门知识;学习基本的工程经济、管理、环境等人文知识。学生毕业后能够在相关行业从事科研、教学、生产设计、应用开发和专业技术管理工作。
 
   
毕业要求:
 
   
为达到上述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必须达到如下知识、能力与素质的基本要求:
 
   (1)
工程知识:了解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和机器人行业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技术标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电气工程系统领域和机器人工程系统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物理知识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并通过搜索相关文献,对电气工程系统问题和机器人系统工程问题进行识别、表达、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电气工程系统问题和机器人工程系统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电气系统、机器人系统、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友好等因素。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电气工程问题和机器人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电气工程问题和机器人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电气工程实践和电气工程问题、机器人工程实践和电气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电气工程、机器人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
 
   (9)
个人和团队:具有团队合作和在多学科背景中发挥作用的能力,理解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能够就电气工程、机器人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设计文稿和陈述发言等。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交流和合作。
 
   (11)
项目管理:理解工程方面的管理和经济决策的基本知识,并能够应用于多学科环境下的工程实践中。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主干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理论、电机学、电磁场、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电子技术、机器人技术基础、机器人软件工程、电力传动技术基础、高低压电器、高电压技术等。
 
 

四、学分要求

毕业最低学分
 
通识教育必修课
 
通识教育选修课
 
专业基础课
 
专业核心课
 
专业选修课
 
专业实践
 
社会实践

境外生
 
境外生
 
境外生
 
境外生
 
境外生
 
境外生
 
境外生
 
境外生

150学分
  28
学分
  12
学分
  62.5
学分
  15
学分
  14.5
学分
  16
学分
  2
学分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联系我们

       院办电话:0592-6162380    团委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7教学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