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级电子信息工程(本科、学制4年、境内生)

发布时间:2021-04-15    点击数: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College of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电子信息工程(本科、学制4年、境内生)

Electronic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一、专业简介

电子信息工程是一门应用计算机等现代化技术进行电子信息控制和信息处理的学科,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是集现代电子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于一体的专业。支撑本专业的主干学科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

二、培养目标和培养范围

培养目标: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与数学基础、现代信息科学与技术基础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有较强的工程意识、实践能力、表达能力、创新精神、沟通与协作精神、组织与管理能力,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和高尚道德文化素养的服务海内外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专门人才。该专业毕业生,可在电子信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与开发、产品制造与应用等工作,也可承担相关领域的教学、科技管理和经营工作。

培养范围:

本专业培养目标(能力范围)可分成如下分目标:
 
   1
、毕业生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优秀的道德品质。
 
   2
、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知识、数学知识和电子信息类专业知识。
 
   3
、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以及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同时了解本专业领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技术标准,相关行业的政策、法律和法规等。
 
   4
、可从事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中系统、设备和器件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应用、维护、管理等工作。
 
   5
、掌握计算机、网络、科技情报检索等基本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可运用其进行沟通与交流。
 
   6
、具有自主学习和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同时,应工程认证需要,毕业生还应具备以下12个方面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电子信息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电子信息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电子信息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电子信息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电子信息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电子信息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电子信息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电子信息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主干课程

电路分析基础、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基本电路、微波工程基础等。

四、学分要求

毕业最低学分
 
通识教育必修课
 
通识教育选修课
 
专业基础课
 
专业核心课
 
专业选修课
 
专业实践
 
社会实践

内地生
 
内地生
 
内地生
 
内地生
 
内地生
 
内地生
 
内地生
 
内地生

155学分
  39
学分
  10
学分
  62
学分
  9
学分
  16
学分
  17
学分
  2
学分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联系我们

       院办电话:0592-6162380    团委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7教学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