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级电子科学与技术(本科、学制4年)

发布时间:2021-04-15    点击数: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College of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电子科学与技术(本科、学制4)

Electronic Science and Technology

一、专业简介

1、 专业简介:
 
 
电子科学与技术是现代信息技术的重要支柱学科,是我国正在大力发展并急需人才的重要专业技术领域。为适应未来科学技术的新发展,培养面向21世纪的高科技人才,19984月,教育部对高校专业进行了以拓宽专业面向为主要目的的调整,将原来的光电子技术、微电子技术、物理电子技术、物理电子与光电子技术、电子材料与元器件五个专业合并为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所涵盖的专业方向有:微电子技术、光电子技术、物理电子技术、电子材料与元器件等,是未来信息社会中电子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的核心技术,将再次推动人类科学技术的革命和发展全国高校从1999年开始按新专业名称招生,华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从2001年开始招生,以光电子技术和物理电子技术作为主要的专业方向,光电子技术和物理电子技术是现代信息技术的重要支撑技术。本专业每年计划招生60人左右。华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现有参加专业本科生相关课程授课的教师近1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博士学位15人。教授参与本科生教学工作比例达到100%。本专业40%以上的教师有直接工程背景或者参与工程性课题研究。华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围绕光电子中光传输与变换、激光与光电子技术、半导体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等领域,在光纤通信与光纤传感技术、半导体发光材料与器件、白光LED照明、LED显示、电光器件发光光束和光学特性等方向开展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取得丰硕成果。
 
  2
、专业特色
 
 
专业特色:“宽口径,融光电,强素质,重实践”。宽口径:在大电子平台上构建课程体系,覆盖光电子、激光、半导体等领域;融光电:通过器件和系统的联系,将光和电相互渗透,有利于培养技术复合型人才;强素质:通过各种课内课外活动培养学生在交流、团队合作、个人规划方面的综合素质;重实践:重视实践教学,不但具有大比例的实践教学,还设置项目式大型综合设计实验实践课程,并鼓励学生参加课外科技竞赛。
 
 

二、培养目标和培养范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海内外、港澳台地区社会发展需要和内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工程师所具备的知识、技能和素质,能够在光电子器件与技术相关领域从事科学技术研究、产品的设计与制造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运营及管理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范围:

主要学习数学、物理、光电子技术、半导体器件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受到相关的电子技术、光电子器件与技术技术、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学生毕业后可在包括信息技术、电子技术、光电子器件与技术等行业从事科研、教学、生产设计、应用开发和专业技术管理工作。
 
 
 
毕业生应具备的知识和能力:
 
 
  1
工程知识:系统掌握相关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光电器件与技术的基本知识、技能和方法,并能够用于解决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中。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光电器件与技术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解决方案:能够针对光电子器件与技术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可行且具有一定创新性的解决方案,方案中能够考虑社会、环境、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等因素的影响。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相关领域的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光电子器件与技术相关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光电子器件与技术的相关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具体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能够就本专业相关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较强的外语能力,能够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并具有开展国际交流和沟通的基本能力。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主干课程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线路、数字电子线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光电子物理、半导体物理、工程光学、光电检测技术、激光原理与器件、信息光学、电磁场与电磁波、光纤技术与应用、半导体器件基础等。
 
 

四、学分要求

毕业最低学分
 
通识教育必修课
 
通识教育选修课
 
专业基础课
 
专业核心课
 
专业选修课
 
专业实践
 
社会实践

内地生
 
内地生
 
内地生
 
内地生
 
内地生
 
内地生
 
内地生
 
内地生

160学分
  39
学分
  10
学分
  70.5
学分
  9.5
学分
  12
学分
  17
学分
  2
学分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联系我们

       院办电话:0592-6162380    团委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7教学办公室电话:0592-6162378